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連動債~~~你真的看懂它了嗎?

對於連動債(連動債券) ,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常有耳聞它的壞名聲了吧~~

但是真正明白知道它究竟是啥東西的 , 想必就少了許多人 ,
那如果真的不了解 , 又怎麼能一昧的將所有掛名與"連動債"相關的商品 , 全數一併否絕咧?

為此 , 我們就來看看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吧!

首先 , 一樣先看看它的名詞定義囉

「連動債券」: 所謂「連動債券(Structured Notes)」是一結合「固定收益型產品」及「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投資工具,透過發行機構將大部分的本金投資於固定收益商品,利用剩餘少數的本金從事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操作,同時達到保障本金與資產增值的目的。(如利用75%的本金購買零息債券,25%的本金投資選擇權等衍生性金融商品)
--取材自 台北富邦銀行

So , 連動債其實就是將兩種類型的金融商品結合 , 包裝銷售囉 ! 這邊所提到的 , 固定收益產品 , 就例如定存 , 公司債和公債等 ; 衍生性商品 , 就例如指數期貨 , 選擇權等

但這個包裝的架構也是相當單純的 , 真正複雜的就在於內涵的兩個商品的實際標的囉 !
可能賣出來的連動債 , 會是公司債 + 商品期貨 , 或者是公債 + 股價指數選擇權等

針對連動債 , 大家目前最主要接觸到的觀點就是"保本" , 但其實並不是每個連動債都保本 , 也許是全數保本(發行機構保本 , 或是另有保證機構) , 也許是有條件性的保本 ,或是完全受投資績效影響 , 無保本保證等...
但究竟為何會有這樣的不同咧?

我們用一個實務上最常見的零息債券 + 股價選擇權的連動債為例 , 先來看看它運作的示意圖 , 如下:  Step 1. 投資人申購發行機構所推出的連動債商品 , 將資金給予發行機構 , 在此我們假設為100萬

Step 2. 發行機構依契約內容所定訂 , 將公司自己發行之零息債券(假設面額100萬 , 到期期限為6年) 交予投資人以為憑證 .

Step 3. 發行機構依照契約所定 , 將所收到的資金部分(投資額扣除零息債券的現值)用於投資金融市場上的商品(此處假設是金融股指數選擇權) , 在這六年期間皆依契約所載明之遊戲規則替投資人進行投資 .

Step 4. 若六年間未因投資失利或發行機構出現狀況 , 則依契約所訂定將零息債券贖回 , 並將投資部位資金全數退回給投資人 .
(所以若沒有意外 , 投資人可拿回零息債券面值=100萬 + 投資成果 -依契約所訂定之相關行政或信託費用)

*********************
看到這邊 , 其實它的基本運作就這麼簡單 , 但是聰明的您 , 是否注意到了最大的重點?

沒錯 , 就是"契約" , 白紙黑字的東西 , 騙不了人!!

契約中必定要說明了 , 究竟這個商品實際上的獲利來源 , 連結的商品為何 , 操作的方式為何 , 以及整體投資下來所必須付出的相關費用有多少等 , 而這些都將影響投資的獲利與風險

以我們這邊的範例來說 , 發行機構所發出的公司債 , 假設發行機構出現財務危機(就如近期的雷曼兄弟事件) , 則自然會出現將來無法贖回債券的情形 , 這樣其實就跟買了股票下市一般 , 只能說確實算是踩到地雷了 , 能否討回部份的資金 , 還必須看公司清償債務後是否有剩餘資金得以配發

再來 , 連結的商品及操作方式 , 訂出金融商品投資的遊戲規則 , 這邊我們的商品是金融股指數選擇權 , 而操作方式就更重要了 , 假設僅站在選擇權的買方 , 則唯一的損失可能 , 就是選擇權契約不履約時所繳交的權利金 , 所以就頂多賠光用於投資的全數資金 , 投資人依舊可以保證拿到公司贖回債券時的面額部份 , 以達到保本的作用;

但若是選擇站在賣方的腳色 , 雖然在交易開始時可以收取買方的權利金 , 但若在市場狀況不如所想的時候 , 就反過來必須負擔買方履約時的價差部分 , 賠償的金額是無上限的~~~如此就可能反倒必須去侵蝕到投資人的其餘資金 , 如此就自然無法達到真正保本的作用@@

另外最後的相關費用部份 , 收取的方式以及費率 , 也自然直接影響了投資的資金進出 , 假設契約明定是在最後投資商品到期後再收取所以費用 , 那自然投資人所能拿到的資金數 , 就會和表面上看到的價值有所出入囉!

-*-*-*-*-*-*-*-*-*-*-*-*-*-*-*-

綜整以上所說 , 其實連動債本身的規劃和用意並沒有特別偏差或是擺明了惡意筐投資人的部份 , 但現行市場上充斥的景況 , 大多數是因為投資人對於自身所投資的商品沒有詳細了解 , 單純的聽信了推銷人員(理財專員 , 或金融業務等)宣稱的保本功用(又可能推銷人員自己也不真的詳細了解@@) , 卻沒有真正告知可能是條件性的保本等情況 , 以造成了許多不好的名聲而讓大多數的投資人敬而遠之~~~

以下簡單幾個問題 , 給您若是真的考慮連動債時 , 必定要問清楚

1.該商品的主標的為何 , 公司債 , 公債 , 金融機構提供之定存等 , 如果是債券 , 其發行機構是否符合信用評等 (投資級的長期債券至少 S&P BBB- , 短期債券至少 S&P A-3)

2.連結的投資商品為何 , 該商品的風險層度為何 , 是否符合個人承受度?

3.整體投資契約是否保本 , 由誰來保證保本 , 保本率為多少 , 怎樣的方式保本 , 可能無法達到保本的情形為何?

4.相關的費用有哪些(行政費用 , 管理費用 , 信託費用等) , 收取的方式?

期望大家看待連動債可以用更務實的角度去檢視 , 其實若是能仔細挑選 , 其實連動債的投資功效不輸其它衍生性金融商品唷^^



沒有留言:

Blank For Space
Blank For Space